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海淀: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成效明显

来源:宣传部 | 时间:2019-07-23

近日,海淀区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细“专项监督”,针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开展“靶向”整治。通过全面自查、重点筛查、多重检查等多项举措,取得了惩治腐败和警示教育“双促进”的效果。截止20196月底,已发现问题线索17个,立案审查7人。

  全程跟进,督促“拉网式”自查。制定下发《海淀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要求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全程督促,跟进民防相关部门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区民防局及各街道根据《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自身职责定位,梳理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及廉政风险点,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5月底,区纪委监委针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实地随机抽查,未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

  严格履职,进行“延伸式”筛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严格履职,将专项治理开展前未办结的2个问题线索纳入重点督办清单,扩大督查范围,经谈话了解和初步核实后,均已办结。与此同时,对已办结的案件进行“回头看”,将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被处理人员作为关注重点,深挖细查廉政风险点,充实完善防控措施,有效堵塞廉政漏洞,进一步织密廉政风险防护网。

  多措并举,实行“进驻式”检查。联合区财政局、区审计局、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统一进驻区人防办,通过查阅记账凭证、项目档案资料等方式,对区民防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区民防协会开展历时三个月的财政检查和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线索6个。此外,本着巡深巡透的工作原则,还对人防系统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的“机动式”巡察,发现问题线索4个。

  以案治本,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提出工作整改意见,强化监督制约,督促建章立制,切实完善各职能部门内部管理措施。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实行“一案一整改”,要求涉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全体党员警示教育大会等三个会议,充分发挥以案治本功效,深化标本兼治,做实做细做深纪律执行的“后半篇”文章。截止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区纪委监委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7人,收缴违纪款18万余元,切实筑牢人防系统的反腐防线,扎实推进人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文/王怡 责编/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