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奔跑在抗疫一线的纪检人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纪工委书记郑茜战疫纪实

来源:学院路街道纪工委 | 时间:2020-06-30

她是一名指挥员,也是一名战斗员;她是一名宣传员,也是一名协调员;她是一名纪检领导干部,也是街道“抗疫突击队”青年领队人。她,就是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纪工委书记、派出监察组组长郑茜。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郑茜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



“奔跑”在地区  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学院路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把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最严明的纪律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郑茜带领监察组“奔跑”穿梭在地区74个点位之间,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239余次,发现问题314余个(次)。郑茜经常带领监察组深入一线,采取普遍巡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随机暗访等方式,对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关口”值班值守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社区返京人员的台账建立及密接人员居家观察、健康监测、日常监督、服务保障等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所属社区、宾馆酒店、企业楼宇、商超门店等复工复产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发现一般性问题及时纠正,发现倾向性问题即在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例会上进行通报,有力助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严。

同时,郑茜对街道疫情防控相关“接诉即办”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分析,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多次反映的问题,主动深入辖区走访调研,协调相关部门办理,督促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的疫情防控诉求,各项措施使得纪检监督工作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既有“硬度”又有“温度”,有力保障了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和高质量落实。



“奔跑”在楼宇  服务监督复工复产企业

学院路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实行街道领导包片商务楼宇工作制度。郑茜包片联系地区6个楼宇园区,作为街道“楼长”,郑茜与复工复产小组楼宇联络员、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一起主动上门与各楼宇园区物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建立疫情防控有效沟通渠道,及时传达各类政策和要求,每日对楼宇复工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经常督促各楼宇严格落实返京人员观察隔离、健康监测登记、职工防护用品配备、公共场所消毒、体温检测等要求,确保包片楼宇园区健康有序复工复产。

郑茜经常带队深入楼宇、园区,开展“敲门行动”,对规模以上的企业开展重点走访,深度问需。针对企业反馈较多的物资和政策需求,如房租减免、社保延期缴纳、提供用餐、物资缺乏等,郑茜积极宣传海淀区优惠政策,统筹协调校地资源,为企业提供可用餐服务单位,联系产权单位、物业单位积极搭建共商共议沟通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房租、开业、装修等实际困难。这期间累计解决企业需求16件,帮助协调解决测温枪12把,酒精、消毒液14桶,口罩5200个,聚地区之力,保障好地区企业复工复产。

郑茜走访调研学知轩大厦楼宇时,物业反映由于学知轩大厦是商住两用,楼内既有商业也有居民,管理和落实疫情具体工作难度大,比如大件垃圾清运问题,大件及装修垃圾临时存放点问题等,郑茜立即召集相关部门科室现场办公,解决了垃圾清运和存放问题。当得知餐饮企业存在排烟扰民问题,郑茜带队又一次来到学知轩大厦,爬上六层屋顶现场办公协调各方,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市场监管所开展联合检查。

就这样,郑茜每天都在6个楼宇园区之间“奔跑”穿梭,她所包片楼宇疫情防控工作也得以扎实推进,各楼宇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实现零通报、零疫情、零投诉。



奔跑在工作专班 坚守学院路标准

在领受离鄂返京人员接转专班工作任务后,郑茜把“学院路标准”带到抗疫工作一线,始终把完成转运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街道任务部署会后,她迅速进入角色,谋划好工作思路,拿捏好工作尺度,成为专班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掌握上级政策要求的一把标尺。她作为专班负责人,及时掌握整体情况,准确指导并采取有效措施,根据工作发展及时组织召开任务协调会、推进会,确保人员不空档、工作不断线。她作为纪检人,始终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纪检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工作再繁杂、任务再紧张,每次任务都务必先明确纪律要求,确保抗疫工作在全天候监督督导下开展,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

由于后期湖北返京人员集中隔离的刚性需求越来越大,劝返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积极推动新的集中隔离点的建立迫在眉睫。郑茜抓住主要问题,靶向发力,积极向街道主要领导汇报,并与区相关部门多次沟通,最终推动建立了辖区内金川宾馆集中隔离点,为后期接返工作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奔跑”在抗疫突击队 她是青年领队人

 郑茜本身作为一名青年人员,带头组建了学院路地区青年“抗疫突击队”,在党旗、团旗引领下,青年“抗疫突击队”活跃在抗疫最前沿。不管是在社区防控,还是转运一线,她都亲自带领队员主动站排头、举旗帜、亮身份,对于每名回京人员进行严格核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在这期间,郑茜率领相关人员在转运一线接受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工作视察,并受到了充分肯定。



奔跑在战时状态 确保责任落实落细

616日北京市应急响应级别由三级调至二级以来,学院路街道立刻进入战时状态。自616日上午开始,郑茜指导社区加强防控值守、全面开展“敲门行动”、连夜开展筛查工作、迅速安排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进一步落实双楼长制,到圣熙八号、学清嘉创、财富中心等楼宇园区检查楼宇园区防疫防控工作。重点检查询问“防疫工作指引”、 “四方责任落实”、食堂、餐饮、超市消杀及员工健康、体检、配货渠道等内容。持续对社区防控落实情况及地区“三类场所”、“七小门店”复产复工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代表街道为核酸检测点保障人员发放防暑降温物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郑茜始终战斗在其中。她是一名领导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她也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巾帼不让须眉,疫情不退,郑茜将一直 “奔跑”奋战在抗疫前线。(/杨国柱、郑朝、张华锋  责编/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