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完善各项制度 把好选人用人廉洁关

来源: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 | 时间:2020-09-23

    今年以来,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从干部廉政档案、强化落实廉政谈话机制、规范落实廉政谈话机制等多方面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把好选人用人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评优”。

健全完善干部廉政档案。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根据区纪委监委要求,结合园区实际,将建立2017年以来的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年度个人述德述廉报告、干部任免审批登记表及职务任命文件等材料列入廉政档案库。在重点完善园区领导班子、处级干部、科级干部三层面档案材料的基础上,覆盖到园区全体干部,形成客观准确、及时全面、动态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廉政档案的建立为及时掌握干部廉政动向,加强对园区干部的监督夯实了基础。

强化落实廉政谈话机制。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注重“三不一体”推进,用好用活廉政谈话形式,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关村科学城机构改革后,面对改革后的新机构、新机制以及新提拔的领导干部,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注重有针对性的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刘莉组长先后在中关村科学城副处级以上干部工作会上与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要求科学城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并严格贯彻落实,同时结合今年疫情防控现状与工作职责,与相关处室、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要求做好并加强对出国境人员的教育监督与提醒工作,并对清明节等节日中关村科学城干部离京请销假问题进行实地监督;利用班子会、民主生活会、座谈会等与园区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以问题为导向,对于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今年以来,通过抓关键领导、关键岗位、关键干部,以点带面,加强对监督对象和监察对象的廉政教育提醒,共计开展谈话49人次。

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驻中关村科学城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海淀区纪委区监委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规定(试行)》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廉政审核关,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对监察对象的党风廉政建设、遵守党规党纪、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再检查,并按照要求建立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台账,定期汇总统计征求意见人数及回复情况,2020年共对61人次园区干部和企业党员进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文/程凤  责编/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