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海淀区纪委监委: 找准“ 四个抓手” 推动夯实各级主体责任

来源:党风政风监督室 | 时间:2020-09-25

近年来,海淀区纪委监委找准“四个抓手”,以贯通各类监督、主体责任考核、政治生态研判等方法推动夯实各级主体责任。


海淀区委对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排名靠后或问题突出的4家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王怡 摄


贯通党内监督,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为抓手推动夯实各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要求,年中、年终两次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整合党的职能部门监督力量,形成党内监督合力。考核内容覆盖主体责任方方面面,由区纪委对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等50项主体责任基础指标开展考核,由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老干部局等部门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基层党建、统一战线等开展专项监督,由区委教育工委、区委卫生健康工委等8家系统工委自行组织开展系统内特色考核。综合区纪委日常监督、民意调查、党建考核、意识形态考核、区委巡察、专项审计、接诉即办等方面结果量身定制形成各单位政治生态评价报告一对一反馈各单位。强化结果运用,各单位考核背景资料报主管区领导,为开展日常督查提供参考,考核结果报区委组织部备案,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等的重要依据。

抓住“关键少数”,以“评、察、督”强化政治生态研判。一是以廉政档案建设来“评”。按照市纪委建设要求,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筹协调,各监督室分别承建,派驻机构和基层纪委积极协助,建立和持续更新完善全区790件处级(实职)干部廉政档案,为全区处级干部进行廉政“画像”。二是以日常监督检查“零距离”交流来“察”。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区纪委书记注重加强与单位班子成员面谈为政治生态研判提供第一手素材。全面考察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在政治担当、履职用权、思想作风,重点检查落实上级决策是否有力、工作作风是否扎实、关键要素关键环节是否合法合规。三是以谈话提醒来“督”。拟出台《海淀区纪委对区管干部任职廉政谈话的意见》,明确正处级领导职务干部任职前谈话由区纪委书记采取个别谈话方式进行。对反映党政“一把手”问题线索涉及谈话函询件办理中强化思想教育,一方面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一方面,在谈话过程中对一把手进行相关纪法提醒,提高其思想认识。


海淀区纪委监委召开派驻工作例会,详细讲解《关于加强海淀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联系指导工作措施》,并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张倩 摄


把责任摆进去,协助区委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一是切实发挥协助区委落实主体责任作用,定期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分析区、处两级责任制落实情况,向相关区领导通报分管领域谈话函询、专项监督等情况,向区人大、区政协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强化日常谈心谈话,为区委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提供抓手。二是以抓好市、区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反馈意见落实为契机,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由区委办、区纪委牵头,组织分析研判,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书面反馈、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三是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已完成巡察八轮、正在开展九轮巡察,共巡察78家单位、288个社区(),发现问题4926个,移送线索128人,立案25人。把日常监督融入到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中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相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四方联审”和“四方台账管理”,建立起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定期反馈制度。四是创新派驻“贴近式”监督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机制,建立分片协作和联络机制、派驻监督例会机制、文件传阅机制、联合办案机制、统筹协办机制、分片考核培训机制、请示报告制度7项联系指导工作机制,增强机关部室与各派驻组的沟通协调、服务保障及联合监督办案工作质效。截至目前,19个派驻组开展会议监督1042次,谈话841人次,处置问题线索92件,以第一形态处理73件,转立案16件,向驻在单位下发工作建议40件。

用好约谈问责,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抓住“关键少数”,紧盯“一把手”监督。一是以区委书记约谈压实各单位一把手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落实问题整改,维护政治生态,自2017年始,连续三年召开每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集体约谈会,区委书记、区各主管领导、区纪委书记对全区处级单位中系统排名靠后或问题突出的18家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二是发挥问责利器作用,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以及出现其它失职失责情况的党组织、一把手、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或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整改落实。2017年以来查处县处级“一把手”11人,并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针对某单位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党委换届后不按要求召开党委会以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大会的情况,加之一把手本人违反廉洁纪律,其主要领导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原海淀区图书馆馆长赖双平案被搬上警示教育片,向全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文/张倩  责编/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