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对区工商联服务非公经济企业工作进行调研式监督

来源: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 时间:2020-10-28

近日,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一行来到区工商联,就区工商联积极服务区内非公企业、团结凝聚非公经济人士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式监督。

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一行与中关村多媒体创意产业园座谈交流工作,了解园区建设及运营情况。

纪检监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中关村多媒体创意产业园,详细了解园区建设及运营、企业引进及服务、相关合作项目开展情况。随后,纪检监察组一行来到首佳顾问咨询(北京)集团有限公司,就区工商联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关心关爱非公经济人士、积极提供政策咨询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最后,纪检监察组一行与区工商联开展座谈交流,充分了解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一行与区工商联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多年来,海淀区工商联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引领、服务非公经济企业人士自觉参与核心区经济建设。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凝聚共识。组织全区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区委历次全会精神,引导非公经济主动聚焦我区“两新两高”战略任务、发挥独特作用; 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组织企业家代表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开展教育活动,见证历史,坚定理想信念;2019年荣获‘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称号。二是立足海淀区域发展,激发民企建设热情。助力优化海淀营商环境,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以及‘9+N’政策2.0升级版要求,邀请区内相关职能部门向会员企业开展政策宣讲3场次、惠及500多家企业;连续举办7届民营企业创新产品发布会,为海淀民营企业展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供平台;积极参与海淀‘城市大脑’建设,组织40余名企业家与城市大脑专班开展座谈,企业家们根据自身行业特点,积极为海淀建设献策献计。三是充分发挥工商联协商议政功能。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在区政协全会、议政会、党外人士谈心活动中,围绕疏解与提升、文化科技融合、新型城市形态等热点问题提出真知灼见,为海淀创新发展和核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共完成调研报告8篇。四是结合需求精准发力,不断提升会员企业服务水平。区工商联一贯坚持服务三问,既民营企业需要哪些服务、哪些是我们能够服务的、怎么能提供优质的服务?始终带着问题走访企业、带着诚意帮助企业,畅通渠道积极反应会员企业诉求,多角度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在疫情防控中,海淀区工商联积极开展防疫物资对接,帮助生产购买口罩100余万只,为15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物资保障。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带领企业积极对接河北赤城县茨营子乡茨营子村和西沟村2个贫困村,开展‘手拉手’捐资助学活动,向10名特困特有贫困学生每人捐赠2000元助学金。截至目前,海淀区工商联组织企业开展对口帮扶、科教扶贫等精准帮扶活动,共捐款1000余万元。树立了海淀区非公经纪人士的良好形象。”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卢克玉介绍道。

纪检监察组对区工商联充分发挥职能、精准服务非公经济等各方面工作表示充分肯定。纪检监察组强调,一是继续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精神为指引,深化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团结引领非公经济人士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二是继续探索创新多种工作方式。积极开展各项服务,把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宣传出去、把民营企业的合理呼声反应出来、把非公经济人士的智慧提炼总结出来,把充分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三是继续深耕各项职能工作。强化制度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为我区“两新两高”战略实施做出自己的贡献。(文/张丽  责编/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