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体会】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第七审查调查室 | 时间:2020-11-16

    贯穿历史重要节点,接续两篇百年华章,擘画恢弘发展蓝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注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明年起将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回望过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凯歌即刻奏响;远眺未来,夺取下一场伟大胜利的风帆即将启航。迈向新阶段的集结号已然吹响,纪检监察铁军必将秉承历史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严谨的作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不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谋划奠定了坚实基础,更对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提出新的要求,站定历史新坐标,瞄准发展新格局,全体海淀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挂好内心“大局之图”,在把握大势之中锐意进取,从服务大局之中克难攻坚。

  坚守忠诚底色,坚定正确政治站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与使命,审读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背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树立“四个意识”、牢固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监督,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全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与落实。海淀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主责担当作为,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为“十四五”规划落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监督本色,织牢更密监督体系。赵乐际书记强调,“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使监督规范化常态化”,为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海淀区纪委监委要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持运用三种思维方式统筹规划监督主责:以辩证思维聚焦政治监督,以战略思维强化专项监督,以底线思维做实日常监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职责本能,以更严密的监督体系彰显“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之效。

  守护廉洁纯色,扎实党风廉政建设。“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面对新发展阶段的各项新挑战,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海淀区纪委监委将继续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克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顽疾,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在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综合素质上肯下功夫、下苦功夫,做好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各项工作,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

  保持从严特色,推进反腐纵深发展。海淀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基础上,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铭记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职能,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不减猛药去疴之决心,不泄刮骨疗毒之勇气,不松严厉惩处之尺度,以更严格的铁纪铁律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扫清路障,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创立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文/张郡轩  责编/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