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海淀区纪委监委:举办“凝聚青春力量 共话使命担当”青年干部座谈会

来源:办公室 | 时间:2020-11-23

1117日下午,海淀区纪委监委召开“凝聚青春力量 共话使命担当”青年干部座谈会。近年来,海淀区纪委监委通过全市选调、招录应届大学生等方式新录用一大批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青年群体朝气蓬勃、干劲十足,已经是海淀区纪委监委的中坚力量。为了解青年干部所思所想,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青年干部在海淀区纪检监察工作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机关党委特别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鲍雷,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磊、杜陈生、杨科及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2017年面向全市选调入职干部、2018-2020年新录用应届大学生、 2018年以来新调入干部,约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杜陈生主持。



会议第一项议程是青年干部代表发言。青年干部们通过精心准备的PPT,用图片、视频和文字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现了每个人的多彩青春、满满收获和作为纪检监察新兵的思考。



2017年面向全市选调入职、办公室干部刘海霞,从初心出发,回眸选择海淀区纪委监委,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她打开记忆的闸门,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让她对海淀区纪委监委这个温暖集体深深认同,与同事们共同拼搏的点滴让她找到志同道合的“简单”快乐。单位广阔的发展舞台让她在一次次活动中不断成长,领导、同事的模范引领让她内心种上奋进勃发的种子,为心中的信仰一路披荆斩棘。

2017年面向全市选调入职、驻区委农工委纪检监察组干部王喜,通过发言让我们了解到,他是土生土长的京郊汉子,骨子里透着朴实的气息,虽没有华丽的外表,但勤奋的双手让他从农村拼到了城市;他没有超高的智商,但凭借着一往无前干劲获得了组织的认可;他不精通舞步,但为国庆70周年的天安门联欢之夜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他是党的一名普通干部也是个孩儿爹,注重将红色基因和孩子的教育融合起来,在努力为祖国的未来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青春虽渐行渐远,但不甘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他,工作热情越发高涨,这就是我们的海淀纪检监察人!

2018年新录用大学生、第八审查调查室干部李一磊,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工作当中思考,感悟青年审查调查干部业务立身的重要,扎实的理论基础、不断创新的工作方法、主动破题的办案思维都是干部成长路上的助推器。他从活动当中成长,体会青年干部乐观积极、求知若渴的意义,全市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大比武、全国地市级审查调查培训班学习、区纪委年终总结会主持人任务、区委机关干部升旗仪式升旗手任务都是其保持激情的催化剂。“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的豪迈诗句用来共勉。

2019年新录用大学生、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黄慧心,以三个工作中的第一次分享入职以来的感悟与收获。通过第一次乡镇调研,认识到“小微权力”里的“大文章”;通过第一次专项治理,清查整治违建别墅,在专项监督中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通过第一次参加“最美纪检监察人”讲述会,分享聆听海淀纪检人的奉献与坚守,勇气与担当。也表达了海淀纪检监察青年将初心不改,砥砺前行,让坚守使命成为最好的青年理想,踏实肯干为最好的青年人设,奋发向上成为最好的青年情怀。

2020年新录用大学生、第七审查调查室干部杨益帆,首先从岗位技能多、工作节奏快、精神状态好、让人把心省等“多快好省”四个方面分享了一个多月来的纪检工作初体验,又从一名纪检“新兵”的角度分享了自己39天纪检工作的“学思践悟”,最后结合自己在部队基层工作的经历,立足岗位工作引发新的思考。“从部队到纪委,从守护国家安全到维护党规法纪,自己身份虽在变,但不变的是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他表示要在未来工作中,永葆军人本色,锻造政治上的“铁军”,淬炼业务上的“精兵”、争做勇挑重担的“强将”,用实际行动书写好纪检监察的青春篇章。

2020年新录用大学生、驻区城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尹鑫,娓娓道来,结合这一个多月参与的活动、接触的业务,用生动活泼的形象化语言表达了对加入“海淀区纪委监委”大家庭的感恩与感悟。她说“良禽择木而栖”,研究党内法规的她幸运找到了理想的实践之树;她悟“厚积落叶听雨声”,将宣传作为工作习惯,将“又红又专”作为基本要求;她誓“功成必定有我”,此身此时此地,用一颗激情的心勇敢“乘风破浪”!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部门负责人代表围绕如何带队伍、帮助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等发言。



宣传部部长黄创新,从立规矩,做好“文经我手无差错”;压担子,锤炼“独当一面”的能力;创和谐,建设快乐的“宣传之家”等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管好队伍带好青年干部的经验。

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伟,作为80后的青年领导干部,从万事开头难,建立好心态;常怀进取心,跳出舒适区;刀在石上磨,追求更完美等三个方面同大家分享了他的思考。

随后与会人员热烈发言。2020年新录用大学生刘硕、张缤心、马时婕、张郡轩、杨健含、韩东娱向大家介绍自己、畅谈体会。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科激励年轻人要始终饱有对事业的热爱之情,富有激情的工作,书写无悔青春。区监委委员、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汪蕾,鼓励年轻人路在脚下,要只争朝夕,活出精彩。驻区人力社保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宁志涛建议多从生活上给与年轻人关怀和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会议第三项议程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鲍雷讲话。

鲍雷书记对今天活动表示高度肯定。他说,听完几位年轻干部代表的发言,感慨良多,热血沸腾,大家既谈了青春梦想,也谈了心路历程;既谈了担当作为,也谈了改进方向;既谈了近期目标,也谈了远大志向。仿佛和大家一样,又回到了青葱的岁月,又回到了入职时的模样。同志们的发言让我感觉到,海淀区纪委区监委的年轻干部是有希望的、靠得住的新一代,是有舞台、能出彩的新一代,当然这还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

接下来,鲍书记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结合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鲍书记指出,1010,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要求,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八项要求一脉相承,不仅是年轻干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往这个方向努力。鲍书记提出用“七个敢于”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七种能力”,一是敢于斗争,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毫不犹豫、绝不动摇;二是敢于解剖,用“解剖麻雀”的精准调研方式了解实情;三是敢于决策,当有“身在兵位,胸为帅某”的大局意识;四是敢于创新,始终饱有打破先例、开创先河的勇气;五是敢于预判,将监督执纪的风险降至最低;六是敢于亮剑,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七是敢于担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工作实效体现能力价值。最后,鲍书记指出青年同志们要把握青春时光,为海淀纪委高质量发展,放飞新梦想、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活动最后,青年干部们还在留言簿上写下了“青春寄语”,许下了青春的愿望,立下青春的誓言。大家纷纷表示,将用在纪检监察岗位上的实际行动,书写多彩的青春篇章!(文/康怡  图/申雨霏  责编/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