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海淀区纪委监委追逃追赃专案组获市委市政府表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时间:2021-01-08

在北京市反腐败追逃追赃一线,活跃着这么一支队伍:他们只有4名成员,却在成立后的一年时间里追回6名潜逃10年以上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追回赃款9000余万元,追回人数和追赃数额均列全市第一。在追逃追赃过程中,他们不畏艰险,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职责和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日前,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上,这支善打硬仗的队伍荣获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市两个获表彰的纪检监察组织之一。这支队伍就是海淀区纪委监委追逃追赃专案组。


海淀区纪委监委追逃追赃专案组在讨论工作方案。王怡 摄

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工作要求掷地有声。面对党中央和全市对追逃追赃工作去存量,遏增量的总体要求,海淀区纪委监委果断做出决策:从全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追逃追赃专案组。20189月初,专案组4名同志全部到岗。

队伍刚成立时,面临的追逃形势和任务异常严峻:全区共有在逃案件13件,在逃人员14人,且大多为潜逃10年以上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无论是案件数量还是追逃难度在全市各区中都处前几名。在队伍成立动员会上,区纪委监委任命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富有侦查工作经验的李春林担任专案组组长。他代表专案组做出庄严承诺: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止步!

带着这样的信念,专案组开始了追逃生涯。他们追回的第一名在逃人员王雪飞,原为一家国企财务高管,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单位公款200余万元用于炒股,案发后畏罪潜逃。接案后,他们开始对王雪飞的身份、住址、通讯等信息进行撒网式全面排查,却毫无所获。之后迅速转变思路,依靠大数据手段筛查发现王雪飞曾在某APP有过注册信息,并留有手机号码,该号码归属地为深圳。随后,他们便开始了南下深圳的千里追逃之路。

为准确找到王雪飞的居住地址,专案组人员每天早上5点就出发到相关小区进行蹲守排查,直到凌晨一、两点钟小区没有行人出入时才收队。为防止身份暴露,他们有时还须乔装成外卖人员出入小区。终于,在他们的耐心坚守下,一个身穿白色上衣的中年男子出现在视线内,其外形轮廓和他们一直苦苦寻找的王雪飞非常相似,大家激动得一夜无眠。

之后几天,他们顺藤摸瓜,在当地纪委部门的配合下确认了王雪飞的身份并准确掌握了他所居住的房间号。经过蹲守,跟踪发现了他每天早上8点左右要开车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出行规律。在研究抓捕方案时,专案组领导一再坚持,要等王雪飞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再行动,避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伤害。

201918日,专案组在王雪飞早上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准备开车返回时将其成功抓获。归案后,王雪飞泪流满面地对专案组人员说:“谢谢你们维护了我一个做父亲的尊严,更谢谢你们用心良苦保护了我的孩子。随后,他主动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至此,潜逃17年的王雪飞落网,该案顺利告破。这次行动也让专案组人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在抓捕时机选择上不仅要考虑安全有效,更要考虑人性关怀,要让当事人心服口服,真心悔过。

追逃追赃专案组成立两年多来,就像一台永动机,一刻不停,一直在路上。他们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追回一名又一名逃犯。据统计,自专案组成立以来,海淀区已追回在逃人员9名,其中有红通人员1名,外逃人员3名,追逃人数和追赃数额均列全市第一。

这次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对我们是莫大的激励。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用忠诚、干净、担当书写追逃工作新篇章。海淀区纪委监委追逃追赃专案组组长李春林坚定地说。(文/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任丽红  责编/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