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追逃脚步不停歇——从北京市海淀追逃追赃实践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时间:2021-02-02

20176月,涉嫌私分1938万元国有资产,外逃8年的“百名红通人员”叶丽宁回国投案;

  20184月,涉嫌挪用公款30余万元,在逃近12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辛卫投案自首;

  20194月,涉嫌贪污公款1350万元、挪用公款9000万元,东躲西藏、隐姓埋名20年的公安部B级通缉令逃犯姜世强投案自首;

  20206月,涉嫌受贿1160万元,外逃7年的“红通人员”海涛回国投案。

  ……

  一人尚未归案,追逃决不收兵。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追逃追赃工作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017年,追回2人;2018年,追回2人;2019年,追回6人;2020年,追回3......4年追回13人。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追逃的脚步不停歇。

  从量变到质变,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追逃追赃注入强大动能

  “追逃追赃工作各个击破、捷报频传、战果丰硕的背后,是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全面释放,是厘清体制机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诠释。”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鲍雷说道。

  2018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出台标志着追逃追赃工作走入了新的阶段,迈进了新的征程。《监察法》明确赋予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反腐败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中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的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变职能、整合力量,成为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主办机关。

  如果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前的追逃追赃工作是量的积累,那么改革便使得追逃追赃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大舞台上,充分释放了新能量、新动能、新活力。

  为了加强追逃追赃的工作力度,解决力量不足、精力分散、专业薄弱等问题,贯彻中央及上级关于“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在中央追逃办和北京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海淀区纪委监委于20189月从纪检监察和公安队伍中抽调专业力量组成追逃追赃专案组,专职负责海淀区追逃追赃工作,统一归口管理、集中力量查办,变“单兵作战”为“合力作战”,追逃追赃火力全开。

  “专案组成员有着丰富的侦查调查、追逃追赃等工作经验。”追逃追赃专案组组长李春林介绍,“专案组成立后,我们重新梳理了检察机关遗留的13件在逃案件,统一排查、单独分类、建立台账、一一登记,逐案明确承办人,并与原承办人细致对接,全面开展案件接收审查和分析论证工作,确保知根知底、衔接有序、不留遗漏,开展案件线索‘大起底’。”

  上下一体、内外联动,统筹协调、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机制使追逃追赃工作精准对焦、全面发力,让藏匿17年之久原新兴(北京)工程建筑房地产开发公司会计王雪飞无处躲藏,开始浮出水面。20191月,职务犯罪嫌疑人王雪飞在深圳市罗湖区被抓捕归案,成为追逃追赃专案组成立以来追回的第一人,打响了追逃追赃专案组的第一枪。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此案交至海淀区纪委监委办理。“由于其潜逃时间长、行踪线索少、有效信息少,我们潜下心来反复翻阅案卷和现有资料,换位思考、深挖细查,另辟蹊径,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利用手机应用程序数据获取嫌疑人信息。”专案组成员郝长胜说道。

  通过调取王雪飞及其爱人的手机数据信息,发现二人皆在深圳市罗湖区黄贝街道一小区内,专案组判定,王雪飞夫妇二人现在在深圳居住生活。三下深圳、调取信息、现场蹲守,布下天罗地网、制定应急预案,成功将其抓捕归案。

  从未知到突破,综合施策多方发力为追逃追赃提供庞大能量

  “刚刚接手职务犯罪在逃案件的时候,满满三个柜子的案卷,犹如泰山压顶,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追逃追赃专案组唯一的女同志张佳楠说,“在空白和未知面前,我们没有退缩,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迎难而上、掘地三尺,有逃必追、一追到底!”

  从无到有、从零到一,职务犯罪追逃追赃案件往往有效线索少、取证固证难,犯罪嫌疑人往往反侦查能力强、潜逃国外多、辗转藏匿地点多,造成追逃追赃工作的难度增大。

  始终把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始终保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决心和信念,始终大力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始终聚焦靶向治疗、精准惩治、天罗地网、断其后路、绝其幻想的要求,海淀区纪委监委用“一案一策、靶向追逃”的一揽子策略演绎着天网越织越密、越扎越紧的追逃故事。

  ——“强联动,成合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北京市区两级追逃办坚持“一盘棋”思想协同发力,借助“绿色通道”对重点案件、重点人员集中布控,并密切同公安、边防等部门协调配合。海淀区纪委监委加强内部统筹、外部联系,明确分工、协同作战,上下联动、内外贯通。

  ——“搜信息,拓渠道”。追逃追赃工作是一场“信息战”,做好基础信息的全面摸排是追逃追赃工作的关键,只有掌握信息的主动权,才能站在胜利的制高点,抢占先机、出奇制胜。王雪飞躲藏后,在北京未留下任何身份、财产、家庭、工作等线索,也未查询到出入境记录。藏匿之处,必有留痕,专案组转变工作思路,将目光从传统公共信息平台转向了相对较大的社会服务主体寻找蛛丝马迹,终于在网络购物的痕迹中发现了王雪飞的踪迹。

  ——“冻财产、全曝光”。“打拉结合”是专案组对“红通人员”海涛案件采取的策略。冻结财产和通报曝光是追逃追赃工作中的一项硬举措,通过财产的冻结,切断其“营养源”,让犯罪嫌疑人的赃款在国内“藏不住、转不出”,国外赃款“找得到、追得回”,应冻尽冻、应收尽收,不断挤压外逃人员的生存空间。原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正处级调研员海涛,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于20131月潜逃境外。在追逃过程中,办案人员摸清了海涛的家庭背景和社会关系,并对海涛及其妻子名下的2套房产进行了查封,对涉案的17个银行账户采取了冻结措施,切断了多头“经济来源”。202068日,外逃7年的“红通人员”海涛回国投案。

  ——“讲政策,力劝返”。“追逃追赃工作的另一重点在于出好‘亲情牌’,打好‘心理战’。”专案组成员王高亮说,“我们围绕犯罪嫌疑人在国内的亲属开展劝返工作,通过政策攻心促使在逃人员早日归案。”涉嫌贪污公款1350万元、挪用公款9000万元的犯罪嫌疑人姜世强,由于案情重大引起轰动,公安部发布B级通缉令。潜逃20年,是什么让杳无音讯的他转变态度主动投案自首?“通过摸排,我们找到了姜世强的父亲。”办案人员一次次的登门拜访、一次次的耐心沟通、一次次的政策宣讲、一次次的亲情感化,潜移默化中大量的思想工作向姜世强传达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正是源于主动的规劝说教、强大的心理攻势和积极的政策感召,犯罪嫌疑人姜世强做出了归案自首的决定,并将赃款退还。

  从被动到主动,健全机制日常监管紧紧筑牢防逃篱笆

  “追逃、追赃、防逃同时抓,我们要求所有办案人员树立强烈的防逃意识,将防逃工作贯穿于案件初核、立案、留置、审查、移送起诉等办案全过程,无死角、全覆盖。”海淀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科说道。

  20198月下旬,专案组收到有关信息,涉嫌挪用公款4000万元的犯罪嫌疑人高秀丽可能变化身份悄悄回国探亲,并于920日凌晨从首都国际机场乘机出京。只要有线索,但凡有踪迹,便触发一场追逃人和嫌疑人的赛跑,专案组迅速办理了边控手续,将边控措施做细做实,有效地阻止了高秀丽出境,防止外逃事件的再次发生。

  “关口前移、提前预警、及时报告、建立机制,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新增领域、新增监察对象都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杨科说,“海淀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防逃制度机制,制定实施《海淀区关于“追防一体化”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防患于未然,避免犯罪嫌疑人听见风声便畏罪潜逃的可能性发生。”

  采用现代手段和传统手段相结合,海淀区纪委监委逐案建立在逃人员信息数据库,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借助现代信息化手段对掌握的在逃人员及亲属信息进行数据碰撞关联分析,同时运用好传统侦查手段,锁定范围、现场摸排,实现精准追逃。2019328日晚9:20,在海淀区魏公村某小区内,办案人员与当地民警将潜逃海外16年之久、首次潜回国内给老父亲过生日后准备继续外逃的犯罪嫌疑人、原中国建筑(南洋)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席飞抓捕归案。

  日常监管是突出重点消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的基础。明确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因公护照均由区政府外事办统一收缴、管理;对重点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加强廉政审核;落实立案、初核与防逃同计划、同部署、同跟进,一案一策制定防逃应急预案……海淀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强证照管理、裸官治理、重点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监管,紧盯“人、钱、证”关键环节和监督薄弱领域,扎牢防逃篱笆,筑牢防逃堤坝,扎实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 黄创新 申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