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海淀区纪委监委:找问题列清单 以小切口强监督 为民主生活会添“辣味”

来源:第一监督检查室 | 时间:2021-02-09

“在有关事项报告中,对你的谈话涉及工作作风问题,并且给予你批评教育,要求你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正确对待群众反映,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发言中请不要回避这个问题,认真反思总结,扎实整改。”  这是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张小兵向某街道副主任提出的批评,辣味十足。

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鲍雷参加并指导东升镇处级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为加强日常监督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海淀区纪委监委对所有辖区内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民主生活会数据库,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保障。

今年海淀区纪委监委以“抓重点事,盯重点人”为原则,制定“七必谈”问题清单,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会前梳理2020年度各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收到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问责处理;参加民主生活会人员受到“第一种形态”处理、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并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监督反馈问题及主题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等7项内容,逐条列出清单。

会上要求有关单位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对本年度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如实报告,并对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逐项说清楚、谈透彻,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在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被点了问题的个人,更要深刻反思并汇报整改情况。

会后将各单位政治生态画像与大数据分析紧密结合,全面收集梳理各单位民主生活上领导班子剖析材料、领导干部发言提纲、批评及自我批评和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梳理建立民主生活会数据库,并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材料纳入干部廉政档案中,建立数据库信息比对分析,对违纪违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为日常监督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精准指向。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均就严肃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确要求,海淀区纪委监委有效贯彻中央、市委、市纪委的决策部署,将自己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将工作摆进去,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找准强化监督靶向,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监督,以小切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党内生活“炉火”旺起来,监督好“关键少数”,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精准性,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文/司英浡  责编/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