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实创高科公司纪委:探索发挥“四员”作用 激活监督“末梢神经”

来源:实创高科公司纪委 | 时间:2021-03-31

基层纪检委员是党的纪检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近日,实创高科公司纪委紧密结合全公司系统基层党总支、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积极搭建党组织纪检委员组织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的意见》,进一步探索二、三级企业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的有效途径,积极发挥区属企业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四员”作用,激活监督“末梢神经”,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围绕“四查”,当好“监督员”。一查党务,突出政治监督,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监督检查所在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情况。二查事务,重点监督检查公务接待、公款消费、公务差旅、公车管理、教育培训、婚丧喜庆事宜、职工体检、印章管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执行情况;三查财务,重点监督检查经费报销、津补贴福利奖金发放、财务和资产管理、职工食堂管理、工会经费管理、党建活动经费管理等情况;四查业务,监督检查本单位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制度执行等管控情况。

实行“四报”,当好“信息员”。建立日常履职纪实、问题线索报告管理、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动态等台账。实行“四报”,即及时向上级报告问题线索;定期向所在党组织、上级纪检监察组织报告工作情况;定期通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等工作情况,贯彻落实上级纪检监察工作要求的进展、完成情况,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和党风、党纪方面的动态;适时报送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建议,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纪检委员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及其他应当报告的信息等。

突出“四宣”,当好“宣传员”。学习掌握党内法规和执纪业务等应知应会知识,督促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跟踪教育受处分党员干部。同时,突出开展“四宣”,即配合党支部书记,积极宣传党章和党的各项政策与主张,对本支部党员进行党风党纪宣传教育;宣传党纪法规,开展正面典型宣传和反面案例警示,时常为党员敲敲警钟、打打预防针,筑牢纪律防线;宣传弘扬企业廉洁文化,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宣传上级经验做法,树立典型,传播正能量。

做好“四协调”,当好“协调员”。重点是协调落实上级工作安排,配合上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协调配合公司纪委开展日常监督执纪,配合完成其他相关事项;协调处理化解党员干部之间的矛盾纠纷,把矛盾消灭于萌芽状态,深入一线为干部职工解疑答惑;协调处理职工群众反映的具体事项,引导职工群众向有权限的单位反映问题情况,按照职责权限受理并移送职工群众检举、揭发、控告等线索。

    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四员”作用,有利于促进实创高科公司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制度健全、作风改进、工作能力、专业本领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必将成为区属企业基层移动的“监督探头”和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保障。(文/张城云  责编/安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