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海淀最美纪检监察干部⑩】小小“养乐多” 彰显大担当

来源:机关第三党支部 | 时间:2022-02-28

有这样一群人

许党报国、不负人民,

勤勉尽责、夙兴夜寐;

以敢为人先的雄心魄力

奔波在反腐第一线;

用矢志不渝的信仰

守护一方生态风清气正;

以一丝不苟的顽强作风

在监督执纪事业中印刻下踏实足迹

书写着动人篇章;

他们

用责任捍卫着使命,

用生命守护着纯洁,

用廉洁诠释着干净担当!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海淀纪检监察干部

 

为激励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奋进开拓,锐意进取,再接再厉,不断把从学党史中汲取的奋进力量注入履行纪检监察使命中来,区纪委监委举办了第二届海淀区最美纪检监察干部讲述会。

廉洁海淀微信公众号特设海淀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栏目,分期对15名讲述人的演讲内容进行报道,展现海淀纪检监察干部敢为人先、敢谋新篇、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激励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奋勇向前。


 

小小“养乐多”彰显大担当

讲述人: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三党支部 吕栋梁

    

在讲述之前,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喝过“养乐多”吗?从大家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可能有人喝过,有人比较陌生。养乐多是一种乳酸菌饮料,胖胖的小瓶里足足含有100亿活性乳酸菌。这些乳酸菌进入我们体内,发挥着清除腐败物、维护身体健康的功效,我身边就有这么一位“养乐多”,他就是第一监督检查室干部郑作涛,就是我今天要讲述的“最美纪检人”。

一开始,我听到大家称呼涛哥“养乐多”,还觉得很奇怪,偷偷问了别人,他们说:“你看,养乐多胖胖的外形和涛哥憨厚的样子是不是挺像?我们干纪检的,就是清除腐败分子,和养乐多的作用是不是也挺像的”。慢慢的,我发现涛哥在工作中,也具备着“养、乐、多”这三点优秀品质。下面,我来和大家详细地说一说。

首先,“养”是他有坚定的政治素养。2017年,涛哥通过选调从羊坊店街道进入区纪委一室工作,紧接着被借调到市纪委参与办理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某某的专案。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亲历了整个审调过程,目睹了大量违纪违法事实,切身感受到了此案对当地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就在那时,涛哥深刻意识到监督工作,尤其是政治监督的极端重要性,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好监督工作,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一次,涛哥接到了一件反映羊坊店街道的问题线索,被反映人正是原单位的同事。一边是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的问题,一边是之前经常在工作和生活上帮助自己的老大哥,涛哥虽然有些为难,但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着手开展核查。查实后,给予了被反映人严肃的组织处理。这样一来,一些以前的同事就埋怨涛哥,说他刚到纪委就翻脸不认人,但涛哥却认为:如果发现问题不去查不去办,任由问题发展下去,可能不仅他会在犯错的路上越走越远,甚至会带坏整个单位的风气。就这样,一件件专案的查办、一项项困难的克服,淬炼了涛哥坚定的政治品行,树立了敢管、敢查、敢办的执着信念。

“乐”,是他有快乐学习的态度。我们大多数人都是“缺什么学什么”,而涛哥是真正的以学为乐,乐在学中。他办公桌上、公文包里,随处可见翻的半旧的书本,看得投入时,他会若有所思,学有所获时,他会抿嘴一乐。正是这种劲头,使得农学专业出身的他,短期内迅速掌握了监督执纪的工作方法,储备了丰富的业务知识。今年上半年,我委收到上级纪委移交的一件涉及科技领域专家学者的问题线索,立即成立专案组办理此案。涛哥作为外调组负责人,面对近30名高学历、高智商的涉案人员和数千册财务凭证,用自己从事过课题研究的经验,迅速梳理出案件脉络,日常储备的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也刚好派上用场,与专案组其他成员一起,对案件涉及到的证据材料进行了剖析解读、分类处理,为案件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最终,此案成为我委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监督检查室成功办理的第一起留置案件。

“多”,是他有足智多谋的胆略。大家总说监督难、难监督,要想做好监督工作,只敢动真碰硬还不够,还要立足长远、科学谋划。2019年,一张没有购物明细的发票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但仅凭这一张发票又能牵扯出什么问题?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涛哥梳理出了一张资金流向表和人物关系图,正是有了他的破题,区人防办领导班子违规发放购物卡的问题“浮出水面”,8人被给予党纪处分。问题虽然查清了,但涛哥依然眉头紧锁,他在想一个单位,如果领导班子都出了问题,那这个队伍肯定也有不少问题。随后,他以这个线头入手,多角度深层次审视整个系统,联合巡察、财政多方发力,查找出廉政风险点43处,整改问题62个,挽回财政损失389万余元。就这样,涛哥通过问题线索的“点”,找准了监督工作的“面”,促进了整个领域的净化提升。

小小的“养乐多”,它其貌不扬,却能够发挥着大作用。如同我们默默付出的纪检人,通过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为捍卫党的先进纯洁彰显着大担当。在鲍雷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用坚定的政治素养铸就忠诚,用乐学的精神品质锤炼本领,用多谋的胆识定力诠释担当,在座的每一位都是我们年青一代心目中的“最美纪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