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翠微集团纪委:制定问责追责机制 着力破解主体责任层层递减难题

来源:翠微集团纪委 | 时间:2022-05-18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优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促进党组织、党员干部和非党员身份监察对象正确履职尽责、廉洁从政从业。近日,北京翠微集团(翠微股份)纪委以党规党纪和《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制度规定为准绳,探索制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问责追责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加大对失职渎职、作风问题的惩治力度,不断提高监督执纪的严肃性、精准性、规范性、有效性,着力破解主体责任层层递减难题。
    突出“两个责任”,保证问责追责严肃性。办法中明确规定,党委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体,应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问责追责工作的领导。纪委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与协助职责,统筹党群工作部、监察专员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等职能部门协助党委开展问责追责工作。
    明确实施对象,保证问责追责精准性。办法适用于公司党委管辖范围内违反党规党纪和法律规定、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应当受到问责追责的党组织、党员以及非党员身份监察对象。同时规定对党组织进行问责的,应当对该党组织中负有管理责任的班子成员进行追责。
    细化问责方式,保证问责追责规范性。问责追责注重坚持责任导向,区分直接责任、分管领导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围绕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和纪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在巡察整改、疫情防控、“接诉即办”等工作中不履行或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以及工作中存在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梳理细化17项具体问责追责情形和11项问责方式,为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正确履职尽责划出红线。问责追责意见由党委会审议执行,针对发现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应追究党纪和政务责任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报经公司纪委、党委和区纪委监委同意,启动相关立案调查程序。
    强化结果运用,保证问责追责有效性。问责追责情况综合运用于日常考核考察、干部选拔任用、单位评先评优、年终奖励奖金等。同时规定被问责的党组织、党员干部应当深刻汲取问题教训,明确整改措施,并在本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就有关事项作出说明。公司纪委和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对问责追责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推动完善管理机制,强化风险防控,做深做实监督治理“后半篇”文章。(文/郭婷婷 责编/张郡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