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廉洁海淀
分享:

驻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三个到位”筑牢婚姻登记处防疫安全线

来源:驻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 时间:2022-05-19
      近日,海淀区驻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针对海淀区婚姻登记处服务对象多、人员流动性大、交叉感染风险高等特点,做到压实责任到位、一线监督到位、督促整改到位,进一步筑牢重点场所防疫“安全线”。
  压实责任到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驻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通过列席驻在单位相关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通报典型案例,提出纪律要求,推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行业管理责任、个人防疫责任,特别提醒要紧盯核酸检测点、养老院、婚姻登记处等重点场所、特殊机构,严丝合缝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一线监督到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婚姻登记业务全部实施网上预约制度,海淀区婚姻登记处平均每日接待100对左右登记业务。为进一步助力婚姻登记工作平稳有序,驻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通过实地走访,监督检查海淀区婚姻登记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精准监督保证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首先,在登记大厅入口处查看是否严格测量体温、标定间距线、核验健康码及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等制度,做到“到访有记录、进门合要求”。其次,检查工作人员是否对咨询台、座椅以及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每个办事窗口是否配备免洗洗手液,办事窗口做到随走随消,保持办公区域日常通风。最后,查看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情况,提醒做好“520”婚姻登记高峰日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议工作人员提前审核当事人的证件、资料等,避免由于证件问题来回奔波,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督促整改到位。驻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多频次筛查婚姻登记处涉及疫情相关的接诉即办工单,建立工单台账。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跟进监督群众诉求办理情况,确保问题彻底解决到位。针对因疫情滞留外地人员登记困难等问题,派驻组督促婚姻登记处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网站公告、短信通知、电话回访等方式,加大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及政策普及解读,及时回应群众来电、来信,做好政策解释、舆情应对等工作,做到接诉即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文/邵春艳 责编/张郡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