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信息公开>工作信息
分享:

中共海淀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一届六次全会报告

来源: | 时间:2016-02-18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八次、九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15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刚才,张才雄同志和崔述强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抓牢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担当
  定责述廉强化责任落实。区委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各处级单位制定实施细则或落实办法,领导干部逐级签字背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区纪委全委会对处级班子履职情况的监督,43名处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评议,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
  检查考核促进责任落实。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机制,突出“两个责任”落实导向和群众导向,制定量化考核标准,对处级班子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检查考核结果运用,向被检查单位一对一反馈结果,对排名靠后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进行约谈,督促各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问题导向倒逼责任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典型案件、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等情况,对区卫计委等权重部门和重点领域进行调研评估,督促处级单位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查找和整改存在问题。以严格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海淀妇幼保健院商业贿赂窝案、西北旺镇唐家岭村南违法建设案等实施“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了19名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发挥问责一个、教育一片的震慑作用。
  (二)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章党纪权威性
  增强党章和党规党纪意识。在全区开展“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编发学习资料6500套,制作《村蛀之祸》、《我身边的勤廉榜样》等600套教育片,将教育对象覆盖到全区所有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各处级单位理论中心组带头,普遍开展学习研讨、讲党课、案例警示等活动,将纪律教育向基层延伸。突出重点教育对象,2573名副处级和正科级党员干部参加党纪条规知识测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讲述身边好规矩”演讲活动,组织5747名党员干部参观区警示教育基地,切实强化党章和纪律意识。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加强对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落实人口规模调控、大气污染环境治理、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加强执纪监督,确保政令畅通。对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公务用车停驶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生违规出行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组织处理,并在全区予以通报。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对社区“两委”和农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的监督检查,同候选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坚决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作为纪律建设的经常性工作,整合区处两级和社会监督力量,成立7个联合监督小组和482人的党风政风监督队伍,紧盯“四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紧抓重要节点,严防“节日病”,深入各大餐饮企业、商场及区属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严查违规公款吃喝、滥发钱物、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操大办等问题。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人。
  着力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针对执法不公、与民争利、吃拿卡要等问题,以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和惠农政策等领域违纪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人,督促解决上庄镇前章村违法建设拆除不力等28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查处区水务局干部在唐家岭路18号院非法开凿机井水事案件中玩忽职守等问题2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组织处理19人。
  (三)强化纪律审查,形成“不敢腐”的持续震慑
  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检控类信访举报1100件次,同比下降18.9%。处置问题线索379件,立案175件,其中新立案167件,结案15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8人,移送司法机关29件。新立案、处分数量同比分别上升111%、92%,通过查办案件挽回经济损失862万余元,主动通报曝光9批58人违纪问题。严肃查处魏怀中、翟金凤等正处级干部严重违纪案和卫生系统商业贿赂“窝案”。区检察院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40件44人,区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案件8件11人。
  转变执纪理念方式。转变思维定势,在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执纪审理各环节,坚持用纪律的尺子衡量,用纪律的语言描述,着力查清违纪问题。转变执纪方式,综合运用谈话函询、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落实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全年约谈91人次,函询22人,党纪轻处分59人,组织处理45人。加强纪律审查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受处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为185名党员干部澄清反映失实的举报问题,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健全纪律审查工作机制。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反腐败协调机制,实现与相关司法、执法单位案件线索互移。落实信访目标考核制度,制定重要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办法,编制下发办案工作实务手册,严明纪律审查工作纪律,推进纪律审查规范化建设,促进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建立“天网”行动工作机制。
  (四)深化体制改革,夯实监督执纪工作保障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落实纪律检查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区委出台镇、派驻(出)机构和区属国有企业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纪(工)委副书记(副组长)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制定区属单位纪检组织向区纪委报告工作办法,加强区纪委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落实重要问题线索“下管一级”制度,要求及时报告线索处置等重要工作情况,强化对基层纪律审查工作的指导管理。
  督促基层深化“三转”。按照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不断深化对职责定位的认识,巩固“三转”成果,进一步规范基层纪(工)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工作分工,聚焦主责主业。调整充实基层纪检力量,16家政府部门增设专职监察科长职数。坚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评议制度,有力促进职责履行。2015年,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共办理信访举报293件次,立案69件,同比上升130%,监督执纪能力进一步提升。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培育和发扬严细深实的作风。认真学习领会党风廉政建设新理念新观点新论述,理论中心组带头集体学习,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分层分类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专题培训,抽调27名基层纪检干部到区纪委以干代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认真核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完善,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责不清晰、协调机制不健全,协调事项需进一步规范。落实“两个责任”纵向递减问题依然存在,责任传导还不够,责任追究力度不足。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主动性不强、落实责任的措施不深不实。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上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监督执纪的担当意识和能力素质有待提升。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依然发生。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工作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认真贯彻上级纪委决策部署,全面系统领会,不折不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我们有如下工作体会:
  一是必须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区委坚持以上率下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支持纪检监察组织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区领导带头签字背书,坚持每年带队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区委书记亲自约谈考核排名靠后的处级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为全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树立了榜样。各处级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支持纪委转变职能聚焦主业,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实践证明,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就是抓住了关键和要害。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担当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下去。
  二是必须强化纪律建设,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我们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明纪律要求,保障政令畅通;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严纠“四风”问题,全区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将纪律教育覆盖到基层每一名党员干部,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力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我们深刻感到,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必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这把尺子管住全体党员,把“四种形态”运用情况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三是必须强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水平。我们把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聚焦主责主业,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规范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工作分工,建立约谈、问题线索“下管一级”制度,制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基层纪检组织向区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强化了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夯实了履职保障。经验证明,必须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砥砺敢于担当的勇气,才能实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本领。
  四是必须强化政治定力,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新立案、处分数量逐年大幅上升,纪律审查数量三年内翻两番,党风廉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也应清醒看到,我区群众检举控告数量虽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顶风违纪问题依然发生,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任务艰巨。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认识形势,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把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三、2016年主要任务
  区委八次、九次全会规划了我区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确立了落实首都中心城区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目标。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八次、九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区实施意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
  (一)严明党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从严执行政治纪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和警戒违反纪律的行为,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要聚焦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政令畅通。要突出对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监督检查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的情况,严肃查处团团伙伙、结党营私,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相互勾连等问题。严明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加强执纪监督,保障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深入学习贯彻两部法规。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要把学习贯彻两部法规作为政治任务,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课教育计划,作为党校培训必修课。整合全区宣传教育资源,利用报刊、电视台、网站、微信等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着力推进纪律教育的常态化、全覆盖,使每一名党员都受到严格的纪律教育,牢固树立高线和底线意识。要转变工作理念,以“六项纪律”为尺子,把“四种形态”运用情况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把监督执纪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以中央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和行政监察法为契机,做好相关法规制度的配套衔接,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完善防控廉政风险机制,规范领导干部职责权限,加强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完善集体决策、重大事项、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要加强对各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进一步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二)夯实“两个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
  狠抓责任落实。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要协助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深化对主体责任政治内涵的认识,系统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和举措,强化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坚决贯彻区委要求,找准履行主体责任的着力点,履职尽责,敢抓敢管,避免责任虚化空转。要全面履行监督责任,监督检查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要继续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导向作用,不断完善检查考核机制,督促指导下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切实履行职责。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要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分解落实责任,把管党治党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农村、社区、科队站所、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通过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关键作用,切实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查处基层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要加强非公企业党的纪律建设和组织建设,努力培育依法诚信廉洁经营的企业文化理念。
  切实加大问责力度。要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利器,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今年市委将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我们要坚决抓好学习贯彻。突出问责重点,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的,既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或党组织责任。加强问责常态机制建设,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问责,健全典型问题公开曝光机制。
  (三)坚持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持续转变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紧盯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创新监督方式,深挖隐形变异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钱物的一律从严查处,并责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拓宽监督渠道,继续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推动党政机关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对今年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的顶风违纪问题,一律启动责任追究程序。
  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党风正则民风淳。要把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利用李大钊烈士陵园、香山双清别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宗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海淀“三山五园”历史文化资源,建成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打造廉洁文化品牌;注重树立党员干部勤廉榜样,广泛宣传先进事迹,讲好廉政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家规家风、乡规民约精华,弘扬真善美,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四)严格纪律审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全面从严监督执纪。继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要突出惩治重点,把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惩治力度,防止带病提拔。制定行政执法机关向监察机关报送涉嫌违反行政纪律问题线索的实施办法,拓宽问题线索来源。要严格执行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方式,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推进暂存线索清理制度化,坚决减少存量;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纠正、处置苗头性问题和轻微违纪行为,坚决遏制增量。
  突出执纪监督特色。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等各个环节,都要突出纪律特点。要用纪律的尺子排查处置信访问题,加强定向分析,提高研判处置效率;一般性问题线索要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对指向性明确的问题要扎实做好初核;审查谈话要体现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对事实深入细致的把握;审理报告不仅要列明违纪事实,还要反映被审查人员对所犯错误的认识,附上违纪事实见面材料。深入剖析违纪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教育震慑作用。强化纪律审查监督管理,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对涉案资料和款物的管理,落实审查安全责任,坚决杜绝安全隐患。区纪委机关要深入分析信访举报、执纪审查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区管干部问题线索情况,加强对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的分析研判,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
  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小官贪腐”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在拆迁腾退、工程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惠农资金管理、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以及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对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进行认真纠正、严肃查处,加大典型问题曝光力度,坚决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五)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提升监督执纪能力
  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制定关于加强区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实施办法,按照市纪委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工作,逐步实现派驻全覆盖。派驻纪检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明确职责、聚焦主业,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发现问题早报告、早处置。坚持派驻机构建设和管理并重,选好配强干部,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工作衔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推动双重领导具体化。加强反腐败协调机制建设,协助区委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研究制定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加强对全区重大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深入落实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把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到纪检监察领导岗位上。
  (六)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找准职能定位,把思想和行动牢牢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要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督促指导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持续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进理念思路、机制制度、方式方法创新,找准职责定位,坚守本职不发散。
  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配合区委做好纪委换届工作,优化纪委及其常委会结构,明确纪委委员职责,发挥纪委委员作用。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扩大纪检监察干部选人用人视野,在纪检监察系统内、外统筹选拔使用,加大交流力度,加强考核管理,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活力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培育“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狠抓作风转变,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积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的需要,夯实基础工作,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岗位锻炼,切实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纪律审查工作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应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等新知识的能力。加快纪检监察信息平台基础建设,建立情况明、数字准、可监控的数据库,提高科技管理水平。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学习好《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学习党的理论与历史,加强思想修养,增强党的观念。要坚持执纪者更要带头守纪,严明审查纪律,完善工作程序和流程,对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严厉查处,用铁的纪律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群众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要坚决按照中央纪委、市纪委和区委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不辱使命,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