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要闻要论
分享: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鲍雷同志专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时间:2021-07-06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刻体悟初心使命,总结党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问: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特点,采取了哪些积极有效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鲍雷:我们探索“党史+”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党史+监督执纪”,制定出台接诉即办专项监督、“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基层问题专项治理、营商环境优化等41项监督事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党史+队伍建设”,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组织参观烈士陵园等,使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思想滋养;围绕“党史+廉洁文化”,举办廉洁文化作品展、演讲比赛、家风家训征集等系列活动,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清正廉洁的时代精神。

推动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贯通起来

问:红色资源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见证,请结合党史故事,谈谈对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的感悟思考。

鲍雷:建党初期,在上海出现了一支由瞿秋白、王荷波等人组成的党内教育宣传员队伍,他们深入基层党员的身边,用平实的语言讲解马列主义和党的纪律,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直至今天,如何创新表达,进一步构筑“不想腐”的自觉,仍是个需要不断研究的课题。我认为,需着眼于机制创新,统筹区域资源,探索建立廉政教育协调工作机制,形成体系上下结合、资源充分整合、渠道载体多元、工作内外联动、网络有效覆盖的教育格局;需着眼于内容创新,结合本地民情风貌和历史人文,深挖区域特色廉洁文化元素,以独特形式、新颖内容传承优秀文化;需着眼于手段创新,依托日益更新的信息化、大数据等高科技,大力打造新媒体平台,丰富廉政教育载体,激活“不想腐”一池春水。

把学党史、悟思想的落脚点和发力点放在破难题、开新局上

问: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在推进工作创新方面做了哪些积极探索?

    鲍雷:在体制上,我们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建立分片协作和联络机制、联合办案机制、统筹协作机制、分片考核培训机制等,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并试点开展基层监督“万人行动计划”,通过建账立档、赋权明责等措施,将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等6类近万名监督工作人员进行整合,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在手段上,发挥科技利剑优势,织牢织密监督网络。在教育上,探索打造“线下+线上”传播矩阵,线下构建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基地,线上建立“网、报、微、视、端”传播阵地,将廉政基地、廉政故事搬上互联网,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深入人心。(本报记者 李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