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new2017>要闻要论
分享: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来源:北京日报 | 时间:2022-10-20

  中国的历史性实践、中国道路的巨大成功已经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持续开展以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之“的”的伟大实践,才能一路披荆斩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日前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持续引发热议,上述论断正是金句之一。

  “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与马克思主义‘行’之间的辩证关系”“进一步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置身特殊的时代节点,参照关键的奋斗坐标,感慨与体认尤为深刻。百年时光倏忽而过,这个曾经苦难深重的古老国度,早已走出危局,巍然屹立于东方。尤其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中国之治”更与“世界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成为世界航船中稳定的压舱石。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改革开放、减贫脱困等一个个伟大的“中国奇迹”背后,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最厚重的底色。回望近代以来,神州大地困顿无望之时,各种力量前仆后继,各种方案轮番试验,却又屡屡化为泡影。直到从欧洲传来的思想火种,让中国人找到了一种“新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与国家求解放、人民求生存的愿望强烈共鸣,如星火燎原般照亮中国大地,让革命形势从“山重水复”转而“柳暗花明”。可以说,正是因为找到了真理的武器,中国人求解放求发展之路上有了信仰的支撑,现代化征程上有了科学的指南。中国的历史性实践、中国道路的巨大成功已经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于中国而言,“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如何在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找不到现成答案,在人类发展历程中也没有可供移植的现成经验。如果没有超越“本本”的理论勇气,没有结合实践的理论创新,没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就难以想象。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创造性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带领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更加根深叶茂,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经历了这么大的制度变革、这么快的经济增长,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一定意义上说,中国发展的奇迹,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奇迹,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历史。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持续开展以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之“的”的伟大实践,才能一路披荆斩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只有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丰富马克思主义,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数百年间,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特别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严峻考验面前,我们不仅稳住了,还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极大丰富与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辟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道路,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人既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也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繁荣,不仅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关乎人类的命运、历史的走向。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今天的新时代之新,开启了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发展阶段,也意味着新的社会矛盾、新的使命任务。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面对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丰厚内涵,才能科学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才能不断回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需要,才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自信,也是社会主义中国之于人类发展进程的突出贡献。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信仰的光芒必将熠熠闪烁,伟大的事业必会青春盎然。(胡宇齐)